太阳集团tcy8722_G.1

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7

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TIED)是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0812月正式建立。STIED中心相关研究基础始形成于原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1992年)、软科学研究中心(1993年)。

STIED中心现有专职、兼职研究人员23名,设有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研究所、创新与国际竞争战略研究所、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所及数字经济研究所等四个研究团队。

STIED中心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围绕国家和湖北省、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科教资源、区位优势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和行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战略、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咨询;重点拓展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战略、创新与竞争战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策略等研究领域,努力成为湖北省乃至国内重要的学术阵地和决策研究基地。

 STIED中心依托产业经济学湖北省重点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政府决策咨询及社会服务工作。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学科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STIED中心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为近百位学者提供了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的国际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影响力。近五年STIED中心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新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2项,新增其他省部级纵向项目及地方政府咨询项目多项,以中心核心成员为主成立中电光谷-太阳集团tcy8722联合研究中心和汉阳数字经济研究中心。STIED中心年度到款纵向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年度发表重要期刊和权威期刊论文50余篇,年度培养博硕士学生顺利毕业60余人,毕业博硕士留学生8人。STIED中心科研人员积极从事各项社会服务活动,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双碳战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各级政府献计献策,提出了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建议,并主动报送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其中多项建议被领导批示及采纳,获得好评。

202210月,STIED中心顺利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和验收工作。

STIED中心将进一步发挥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优势,立足学科特色和优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面向双碳目标国家战略,开展学科交叉和学科前沿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更好地为国家和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附中心网址:http://stied.whut.edu.cn/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