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tcy8722_G.1

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7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是科技部、国家外专局于2007年首批批准的33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科研机构之一,依托单位为太阳集团tcy8722,实验室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教授。

国际联合实验室瞄准世界材料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构建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复合与制备技术平台,研制国家重大工程和支柱产业发展需要的先进复合材料,为国家战略提供支撑;在变革性技术和前沿新材料及其交叉领域,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和系统性研究成果,在若干战略性前沿新材料研究方面引领国际发展;以卓越科学研究引领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营造国际协同创新文化,开展“强-强”国际合作研究,增强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创建和发展材料多组分、多尺度、多层次复合原理与材料设计理论为重要引领,以构建材料梯度复合技术、原位复合技术、纳米复合技术及其集成创新平台为核心支撑,以研究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支柱产业的先进复合材料、面向新能源技术的高效能源转换和储存材料、面向生命科学的纳米复合生物材料、面向信息技术的信息功能材料和面向变革性技术的前沿新材料等五类关键材料为重大任务,形成了如下特色鲜明的五个研究方向:梯度复合技术与新材料、原位复合技术与新材料、纳米复合技术与新材料、变革性技术与前沿新材料、材料复合原理与材料设计。

国际联合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00名,其中包括领军科学家两院院士3人,发达国家院士3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4人,国家级 “四青”人才29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陶瓷学会会士10人,汤森路透和科睿唯安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来自国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外方研究人员26人。

国际联合实验室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航空宇宙技术开发机构、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加拿大燃料电池国家研究院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开展了实质性的“强—强”合作。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依托实验室建立了“材料复合新技术与先进功能材料”、“功能薄膜新材料先进制备技术与应用工程”和“生命复合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3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这些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4年和2020年国家首次、第二次国际联合实验室评估中,实验室都被评估为优秀。国际联合实验室已经成为在国际材料科学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拔尖创新人才合作培养的基地。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