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tcy8722_G.1

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内河航运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内河航运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12月28日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

                   

实验室将围绕制约我国内河航运发展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重点从以下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1)通航环境与安全保障

该方向主要研究内河通航环境要素特征及其对通航安全的影响、内河通航安全保障技术,具体包括:

——内河通航环境变化与预测:研究通航环境要素特征和演变规律;研究通航环境要素与通航安全之间相互作用机理;发展通航环境数值模拟与预测技术、数字航道和智能航道技术。

——内河通航安全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内河通航安全评价理论、方法与技术手段;研究内河水上交通风险理论、事故致因机理、事故预测理论与方法;研究内河通航能力评价、仿真与提升技术。

——内河通航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内河通航安全保障理论与体系;发展内河通航标准与技术规范;研发通航安全保障技术和装备。

(2) 船舶操纵与控制

该方向主要研究内河船舶运动控制、操纵与避碰、导引航理论与技术,具体包括:

——内河船舶(队)运动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内河船舶(队)智能控制系统、理论与方法;研究内河船舶(队)运动控制建模与仿真;研发内河船舶(队)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

——内河船舶(队)操纵与避碰理论与技术:研究内河船舶(队)的操纵特性与避碰机理;发展内河船舶(队)操纵理论和技术;研究内河水域船-船、船-桥智能避碰理论与方法。

——内河船舶(队)导引航理论与技术:研究内河船舶(队)多方法精确定位理论与技术;发展内河船舶(队)导引航理论和技术;研发内河船舶自动导航技术与装备。

(3)航运信息与服务

该方向主要研究内河航运信息感知、处理和服务的理论与技术,具体包括:

——内河航运信息智能感知:研究航运安全信息的实时、智能感知的理论与方法;研发航运安全信息感知技术与装备;研究内河船联网的核心技术、框架体系和技术标准。

——内河航运信息处理:研究内河航运多源信息的传输、共享理论与技术;研究内河航运信息融合与集成技术;研发内河多源、立体监控技术与平台。

——内河航运信息服务:研究船-标-岸一体化信息服务技术与模式;研究航运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标准;研发内河航运公共信息安全管理技术与应用平台。

(4)船舶应急救援与减灾

该方向主要研究内河船舶水上突发事件、污染事故以及水上交通灾害的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与水上交通灾害减灾防灾、绿色航行理论和技术,具体包括:

——水上交通灾害预警预控技术:研究水上交通灾害的致灾机理;研究水上交通灾害评价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水上交通灾害的预报、预警、预控理论与技术。

——水上交通减灾与应急技术:研究水上交通灾害的救援与减灾的理论和方法;发展内河水上搜救机制、体系与应急指挥平台;研发水上交通灾害减灾与应急技术与装备。

——内河船舶节能减排与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内河船舶绿色航行、危险品运输理论与技术;研究内河船舶排放和污染评价体系、方法、标准;研发内河船舶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

附件下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