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tcy8722_G.1

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

2020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23

 金融学(中外合作)专业设置于国际教育学院,学制四年,2020年按专业招生,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3+3"模式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要求为不限。

1、专业简介

 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教外综函[2012]30号),太阳集团tcy8722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该专业学制4年,培养方案由太阳集团tcy8722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共同制定,共享双方优质教学资源课程采取双语教学由双方大学资深教师共同承担。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金融业务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专业人才。

金融学专业杨九九等3人参加亚太高校大学生“5G+银行机器人”应用大赛获奖


学生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达到太阳集团tcy8722毕业条件,可获得太阳集团tcy8722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在4年学习期间自愿选择到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学习并达到该校毕业条件,可获得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商学学士学位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2、专业培养方案

中外师生交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现代经济学、金融学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金融业务,尤其熟悉国际金融基本理论和国际金融业务,知识面宽,综合能力强,能够胜任金融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金融人才。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国内外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各类企业以及相关经济管理部门。

核心课程: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B、证券管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

特色课程:公司金融、金融衍生证券工具、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金融、商务决策、个人理财规划、证券投资规划等。

本专业融合了我国高等教育侧重宏观金融的教学体系与国外高等教育侧重微观金融的教学体系,形成了培养大众型、精英型等多样化人才的宏微观金融并重的教体系,符合国内外金融学教育改革趋势。在原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等宏观金融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公司金融》、《金融衍生证券工具》、《互联网金融》、《商务决策》、《个人理财规划》、《证券投资规划》等微观金融方向的课程,为学生搭建了全面的宏微观金融知识架构,为未来从事金融管理与投资、银行经营与管理、保险与理财等金融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太阳集团tcy8722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国际商务、金融和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点,开设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电子商务等四个本科专业。建有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STIED),及湖北省人民政府核心智库—现代物流经济研究中心。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成立于1965年,是隶属于澳洲政府的著名大学,拥有30000多名学生,包括来自100多个国家的8000多名国际学生,开设有225个本科专业,150多个研究生专业。该校校风严谨,教学质量优良,在澳大利亚有着很高的声誉。2020年纽卡斯尔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名第207名,在澳大利亚大学中排名第九,2016-2017年在TIMES世界大学排名前250名,2005年被《新闻周刊》列为世界百强大学之一。该校是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科研实力强。在澳洲,纽卡斯尔大学的科研资金排名始终处于前十名。

培养优势:


金融学专业教学课堂


强强联合  太阳集团tcy8722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国外著名高校,教育质量一流,文凭世界公认。

费用优势 本专业的培养模式为2+2,2年国内、2年国外的学习模式为学生和家长节省了昂贵的出国留学费用。

特色课程 吸收借鉴国外合作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优化课程大纲,引入与职业发展、行业发展以及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利用互联网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继续深造及留学优势  学生知识面广,熟悉国际惯例,外语优势明显,利于学生继续进行学业深造;本项目每年约65%毕业省进入国(境)内外高校深造,学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太阳集团tcy8722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立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

职业培训及就业优势  学院注重加强校企协作,共同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通过开展各类职业规划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及职业发展方向,增强了学生就业的竞争力。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银行、证券、基金、创投、教育等行业就业。

澳洲会计师公会认证  中澳金融学本科课程获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认可,学生在参加CPA Australia考试时,可免6门课程的考试,还可定期参加金融行业的企业活动。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为96.2%。

单位性质: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为股份制及民营企业,其次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湖南省、山东省等。

行业分布:47%的毕业生进入银行、证券、投行等金融行业工作,35%的毕业生成为各行各业的公司财务人员,其他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或科研院校工作。

知名单位 中央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国信证券、海尔集团、厦门大学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近三年43.8%的毕业生选择在国外读研深造,14.7%的毕业学生选择在国内读研深造。

国内升学去向: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太阳集团tcy8722等。

出国(境)去向:首选国家(地区)为英国,其次是澳大利亚、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

优秀学生:

张郁苓,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勤奋好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在太阳集团tcy8722国际教育学院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就读。

黄立仁,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勤奋好学先进个人”荣誉税号,2016-2017学年获太阳集团tcy8722“新生杯”篮球赛团体亚军。现在太阳集团tcy8722国际教育学院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就读,已获得武汉大学免推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杰出校友: 

李舟洁,2013级金融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得“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 “校优秀班干部” “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已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学位。

黎雪菲,2014级金融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校期间多次获校级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院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国家优秀本科生奖学金赴芬兰交换学习,2018年考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硕士。

吴思怡,2014级金融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学习,期间成绩全A。

尉迟言秋,2015级金融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校期间曾获校级奖学金,获得“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硕士学位,获“中国人保奖学金”,成绩排名年级第一。

杨雨馨,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平均学分绩点4.33,位于年级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国家优秀本科生奖学金赴美国交流学习,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已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攻读硕士。



Baidu
sogou